首頁加入會員會員登入點數說明網站地圖聯絡我們奉獻支持 (尚未登入) 主題聖經 3月28日 星期四
更多>>
 

服務列表
靈修
資訊
社群
知識
分享
遊戲
《AI新書出版》
靈糧中心 線上奉獻
代禱信 登廣告


聖經知識庫 我要發問 我的發問 我的回答 福音Q&A

問題: 人真的有神的形象在嗎?

就是雖然聖經已明確說明男女都是按造神的形象造成的,但是我還是覺得…如果真的有..為什麼人有些時候做出來的行為就是整個毫無人性?
例如:殺父母的,殺自己孩子的,性侵的甚至性侵兒童的!?

先不說人性上,心理層面上,如:(人性上的罪性-七大罪那類的)我知道人本來就多少一定會有這七宗罪。
可是連殺人、姦淫這種事情也做得出來….這….為什麼會這樣呢?
人類會做出令人無法忍受的殘忍行為….之前新聞上的割喉案、虐童..性侵..天主教牧師性侵兒童什麼的….

是說人有神的形象在裡頭,僅限於(信神的基督徒嗎?)還是普羅大眾都有呢?如果有又為什麼有些人會做出比撒旦更撒旦的惡行為?

補充發言: 對此我其實還有個引申問題:就是有個叫做「演化心理學」的。

最近在閱讀關於人類行為之類的文獻、書籍

研究了一下,進化心理學認為(1、進化心理學認為人類跟動物沒什麼區別,「完全」平等2、所謂「人性」,主要是人這個物種長期進化遺傳自然選擇適應的結果,小孩一出生「人性」就已經定好了。)

我覺得前者敘述不正確,因為神造亞當夏娃跟動物很明確就是不同,也不是什麼人猿進化來的。
後者,確實人的「罪性」是會遺傳…但是基督信仰的「人性」跟進化心理說的「人性」我認為是不一樣的,而且人的性格是會受後天影響。

演化心理學也是一直被其他科學批評,我認為這也是預料之中。

因為演化心理學好像試圖把一些人類錯誤的行為推給(因為人=動物又由演化而成,所以心理與行為才會如此)

例如:為什麼人會強暴——因為男性為了獲得更多子嗣所以演化成這樣的!?

為什麼會喜歡處女——因為男性不希望子嗣是別人的孩子!?

為什麼女性在乎男性的收入——因為女性懷子嗣希望有好的環境可以養育!?

舉例的我都覺得太過荒謬了…完全把人=動物了…而且把人說的完全沒有「自由意志」。

人被造不只是為了有自己的子嗣、更多的子嗣…乃是全人類都要信仰上帝要遵循聖經。

我不知道…神造人…是不是如演化心理學家說的一樣…有這些罪惡行為是演化而來還是說當初設定是這樣…靠著教育放棄那些獸性的行為。
(因為聖經說人要靠神的力量改變自身,要倚靠神除去自己的罪性。)
但我不確定兩者說的罪性有沒有差別?

我的意思是說..聖經在談論「人的罪性」時都是強調「個人自由意志選擇上的決定」。
但是演化心理學談論的「罪性」是強調「人是無法控制的,是生物因素主導造成的」
簡單來說就是「跟動物一樣的想法」。
比較是覺得「人要靠理性克服,但是有時候有這些行為想法也是「正常」」——乃是認為「生物因素>自由意志選擇」

我不反對人有時會受「生物因素影響」但也是被「影響」而已,不可能「主導」如果像演化心理說的「人受生物因素*主導*」那你就不是人了呀?是動物啊!

不知道是否我可以就不要去閱讀演化心理學相關的研究…
我擔心我對神完美的創造會有懷疑。看到這些敘述時…演化心理學家的意思就是說完全演化的錯?是造物主的錯囉?

補充發言: 抱歉,弟兄我覺得我似乎還沒有找到解答。

我的問題就是想知道人類的那些行為…就我提問的…壞的那方面是如演化心理學家所說,人類之大小惡行、不好觀念..是因為起初的「人類」心理的想法就是如此」然後遺傳到現今的?

…所以我問例如「偏好處女、強暴、看重家世背景勝過人品」是因為遠古人「想法」就是這樣所以我們現在的人會有「相似行為」是「正常」因為「演化而來的嘛,我們無法控制、演化來的「思想」所以=「正常發揮罷了」。

且前提是演化心理學家已把「人=動物」為主要因素。
乃「人本就是禽獸、只因受近代道德觀念限制,馴化人類成比較沒有「獸性」的高級動物」

「強暴、好處女、重家世條件」等行為很像動物界的「為求更多子嗣、為求確保是自己的子嗣、為求良好的生存環境」,有點變相為「動物思考模式」

而動物無「自由意志」他們只有受生物因素決定的「行為」,
我知道聖經說…人有神形象在內…但人會做出「強暴、虐童、殺父母、縱火、甚至性侵兒童」等..比禽獸更禽獸的行為….
我不禁想問究竟人真是如不信者們(演化學家們)說的「人受生物因素決定>自由意志的選擇」-人與動物無異,禽獸行為乃是祖先們演化而來的!意指我們本來就有那般「獸性」
還是「自由意志>生物因素」!只不過罪孽深重的不是我們人體的「生物因素」乃是聖經說的「人邪惡的心」?

會做那些行為的不能甩鍋給「基因、演化、與生俱來動物性什麼的」
不該是要對自己「過度放縱的私慾」造成的禽獸行為負責才是嗎?

因為如果「人真的有神的形象在」會做出這樣的行為也是「自由意志自己的決定」不是嗎?怎麼會說「生物因素主導人犯罪」?
「神給人的意志比不過體內的生物分子?」

問題類別: 基督教教義


發問者: 小侑
發問日期: 2022/07/01
目前狀態: 已有人解答
最後回答日期 2022/07/05
本篇資料庫ID 7508
本題關鍵字: 罪行  但  人類  天  孩子  頭  殺人  父母  心  聖經  罪  基督徒  基督  行為  姦淫  羅大  人  道  象  主  七 

您尚未登入網站,無法使用本區功能

我要回答
您的答案
參考資料
參考連結
送出

大家的解答:


小侑 平安。


該內容,唐崇榮「神的形像:人性的尊嚴與危機」當中,乃有詳細解讀。

神的形像:人性的尊嚴與危機
https://drive.my-elibrary.com/%E8%97%8F%E4%B9%A6%E5%85%A5%E5%8F%A3/ZL0000000000%E6%AD%A3%E5%9C%A8%E6%95%B4%E7%90%86/%E5%94%90%E5%B4%87%E8%8D%A3/doc/%E3%80%8A%E7%A5%9E%E7%9A%84%E5%BD%A2%E8%B1%A1%20-%20%E4%BA%BA%E6%80%A7%E7%9A%84%E5%B0%8A%E4%B8%A5%E4%B8%8E%E5%8D%B1%E6%9C%BA%E3%80%8B%E5%94%90%E5%B4%87%E8%8D%A3%E7%89%A7%E5%B8%88.doc

此連結中,乃有類似疑問。
人與動物不同,有語言,有專一性,有科學思考研究,乃是不只基督徒。
而為何有人如此惡行,假設基督教的聖經為真,
答案乃是「全然敗壞,本性完蛋」。


--Brandweer

參考資料:

參考連結: http://

好回答

92


內容檢舉
發表人: Brandweer
回答日期 : 2022/07/02


小侑 平安。


「進化心理學認為人類跟動物沒什麼區別」

聖經說不是如此。且有他種科學提及人類有複雜的語言文字思考,並非動物。


「有這些罪惡行為是演化而來還是說當初設定是這樣…靠著教育放棄那些獸性的行為。」

與聖經不同。
聖經說,全然敗落而來。
冷,乃是沒有熱。


「我的意思是說..聖經在談論「人的罪性」時都是強調「個人自由意志選擇上的決定」。
但是演化心理學談論的「罪性」是強調「人是無法控制的,是生物因素主導造成的」
簡單來說就是「跟動物一樣的想法」。
比較是覺得「人要靠理性克服,但是有時候有這些行為想法也是「正常」」——乃是認為「生物因素>自由意志選擇」」

人無法完全控制,所以需要依賴上主。
未信者基本善行,亦屬於普遍恩惠。
只是未信者不知道自己有依靠上主而已。


「不知道是否我可以就不要去閱讀演化心理學相關的研究」

不是不可。只是不可相信而已。
聖經有寫,完美的創造,因罪惡由一個人進入世界,而徹底完蛋。


--Brandweer

參考資料:

參考連結: http://

好回答

92


內容檢舉
發表人: Brandweer
回答日期 : 2022/07/04


若是宏觀演化,承認道德秩序自發性,
請問教育的道德原則,源頭在何方?

當然,微觀演化,劣幣驅逐良幣,
不跨越物種邊界,退化論,自然選擇傾向於道德爛者,
亦可解釋大量事件。


--Brandweer

參考資料:

參考連結: http://

好回答

92


內容檢舉
發表人: Brandweer
回答日期 : 2022/07/04


小侑 平安。


「自由意志自己的決定」

對!拍拍手!
問題是亞當夏娃墮落前,具有可犯罪(聖經標準)可不犯罪的自由意志。
亞當夏娃墮落後,有且唯有「只能犯罪不能不犯罪的自由意志」。
只能決定自己違反聖經,無法決定不犯罪。

人信主後,又具有「可犯罪可不犯罪」的自由意志。
但今生依然無法「完全不犯罪」。
基督徒來生進入天堂後,方可永遠不犯罪。


最終依然是人「自由意志徹底完蛋」,
生物因素無論有無,透過改造生物因素,皆「無法」根除罪惡。


「是因為起初的「人類」心理的想法就是如此」然後遺傳到現今的」

本人認為,不僅有類似遺傳,也有類似變異。
越變越爛!爛與黑暗,為本性所愛。
類似熱力學第2定律,秩序自發消失,而不是產生。


--Brandweer

參考資料:

參考連結: http://

好回答

92


內容檢舉
發表人: Brandweer
回答日期 : 2022/07/05

網友評論:

發表評論或留言: